Sunday, March 17, 2024

5 Years

小人類五歲了。

生日慶祝會的客人是他選的,蛋糕是他選的,佈置的物品也是我們帶他去商店裡讓他選。四歲時蛋糕與佈置還是我們準備的。他買了 20 顆氣球要我吹,然後他把氣球散置家中各處,說要讓客人來時玩誰找到最多氣球的遊戲。

他一直記得我說等他五歲時就買樂高某個 City 電動車積木給他的承諾,問他生日禮物要甚麼也不貪心,就要那個電動車積木。倒是當爹娘的滿心歡喜買了 Switch,準備來研究有哪些遊戲可以玩。他很有耐心,生日禮物的樂高買回家後沒有馬上開來玩,一直等到生日當天,早上睡醒第一句話問我:「天亮了嗎?」等我回說:「天亮了。」馬上從床上跳起來衝去客廳組樂高。

我的孩子會跟我道歉,會要我跟他道歉,會問我怎樣可以讓我開心,會時不時告訴我:「媽媽,我好喜歡你。」這些小小的舉動,總讓我忍不住要掉眼淚。

他喜歡玩積木、喜歡樂高的忍者與 City 系列,喜歡看書每天都要我們唸書給他聽,五歲了卡通還是喜歡看 Ryhmä Hau(汪汪隊)與 Pipsa Possu(佩佩豬)。 台灣買來的書有「包姆與凱羅」系列、小雞系列、野貓軍團系列,基本上是日系為主。芬蘭文的他喜歡 「Miina 與 Manu 系列」,這是我從他一歲起就會讀給他聽的芬蘭童書;現在多了「米老鼠與唐老鴨」、「Tatu 與 Patu」、Salla Savolainen 繪作的工程車系列繪本。

他讓我看到了我的壞脾氣如何影響了他,也更讓我期許自己可以成為更溫柔更包容的母親。


No comments: